【代表通道】黄震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发言:推动“双减”政策更加落实落地

2022-03-09 广东劳动学会 228

黄震委员7日代表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双减”政策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营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生态具有重要意义,是保障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黄震说,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双减”政策从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入手,保障青少年学生的休息权、健康权,消除各种违法违规教育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体现了国家对教育公益属性的坚守。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提高认识,讲清楚“双减”政策的重要意义和要达到的目标,使“双减”政策真正深入人心。

黄震说,要完善基础教育保障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学校应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教师需要具备更强的专业教学能力、多元评价能力和家校共育指导能力。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完善基础教育保障体系,通过增加师资供给、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等一系列措施,促进提升学校课堂教学、课后服务质量和学校教育品质。

黄震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双减”政策产生实效。既要深入推进以素质和能力为核心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也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普职分流政策,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普职融通和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完善与职业教育相关的社会政策,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含金量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