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委员热议“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香港要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1-03-18 广东劳动学会 262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政策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廖长江认为:“香港汇聚了各行各业的高端人才,这是香港的特长之一,在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方面,香港都能发挥自身优势。”

“现在国际上充满很多不确定因素,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体受到了很大影响。”廖长江代表认为,“十四五”时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香港要依靠内地市场,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融入大湾区建设。廖长江代表建议,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专业资格互认,实行“一证通行”。同时建设统一的网络咨询平台,让有兴趣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企业和人才通过多种途径找到适合的合作伙伴,实现资源配套优化。

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说:“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定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香港而言是难能可贵的机遇。”蔡冠深委员认为,京港两地在服务贸易领域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香港有潜力为推动京津冀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提升区域服务业综合竞争力带来新的发展空间。蔡冠深委员说,京津冀地区企业在“走出去”进行海外业务扩展过程中,必然需要使用商业法律和会计服务,香港在法律仲裁和会计服务领域拥有众多国际性专业人才,可为京津冀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援。香港更可发挥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的资源优势,在京津冀企业“走出去”遇到合作争议问题时提供法律和仲裁支援。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将科技创新、自主创新提到了新高度。”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说,粤港澳大湾区肩负着创新领军者的使命,湾区内的城市应该团结一致、分工合作。香港要依靠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比如发挥香港的金融市场优势,为初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等。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建议内地优质教育机构来香港办学,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魏明德委员说。“香港青年对内地不了解是造成大湾区人才流动不充分的原因之一。”蔡冠深委员说,要对香港青年人到大湾区工作提供具体政策支持。“建议在计算港人‘境内工作天数’时,扣除在内地逗留期间的所有工休假日和个人休假日,只保留在内地参加培训的天数,这样就可降低部分在内地工作港人的税负。”全国政协委员、毕马威中国前副主席及华南区合伙人龚永德建议,这样的措施可以推动大湾区的人才流动,吸引更多港人参与大湾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