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按时办结1151件两会建议提案

2021-03-04 广东劳动学会 131

过去的一年,人社部共承办两会建议提案1151件,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建议679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472件,全部按时办结,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20年,人社部高度重视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认真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保证按时限完成。

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强调:“要认真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本着依法接受监督、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保证按时限完成。要完善调研、走访、座谈等沟通协商机制,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努力形成共识,有力推动工作。”

在办理建议提案上,人社部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人社部各承办司局均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做到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要求、定时限,使办理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同时,人社部办公厅建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台账,确定每一件建议提案办理司局、办理类型和办理时限,按时对表,分阶段分类型对办理情况进行督办,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序推进。此外,人社部承办司局在答复时努力做到直面问题,不敷衍回避,能解决的明确答复,不能解决的也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和原因。

加强承办部门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是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办好建议提案的重要保证。

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人社部十分注重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对由人社部负责答复的建议提案,始终坚持100%沟通的做法,采取电话短信、邮件传真、登门走访、会议座谈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交流。

2020年10月9日,人社部邀请许小英、温菲、印萍等10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就业保民生进行专题座谈,当面听取10位代表建议。张纪南部长、李忠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就代表对就业工作的关切和支持表达感谢,与会代表对人社部建议办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人社部在确保人员安全、充分尊重代表委员意愿的前提下,认真做好沟通交流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萍安钢铁安源炼铁高炉二车间技术员温菲对人社部积极沟通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据悉,人社部注重完善与代表委员当面沟通机制,承办司局在启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之初就拟定了与代表委员共同调研、走访、座谈等当面沟通计划,把沟通工作与本单位组织的会议、调研、出差等活动结合起来,创造条件与代表委员见面交流。

“我对答复意见十分满意,希望国家对技工院校软硬件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提升技工院校办学能力和水平。”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常务副市长董文琴,十分关注职业技能培训在保居民就业中的突出作用。人社部专门派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绥化市,与董文琴代表面对面沟通,汇报建议办理情况,深入探讨组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人社部注重对代表委员所提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从中发现普遍性、根本性的问题,积极吸收借鉴其中的合理化内容,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不少代表委员直面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从实际出发,经过分析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提出关于加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的提案。人社部认真研究有关问题,并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积极协调沟通,原副部长张义全当面与委员沟通交流,并向到部走访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汇报办理情况,陈晓光副主席、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对人社部办理工作给予了一致肯定。

还有代表委员提出关于农民工就业的意见建议,人社部在制定政策时予以借鉴吸收,会同14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拓宽农民工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强化平等服务。

就业、技能培训、社保费减免、劳动关系……每一件建议提案都反映了民生民情,凝结着代表委员的心血。人社部认真回复每一件建议提案,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将建议提案落实到工作中,让办理过程见诸实效,成为工作创新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