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生科技多形式发力 防控和经营取得双成效

2020-10-20 广东劳动学会 423

今年初春,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了全国人民的生活和出行,也影响了无数企业的复工生产经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德生科技积极响应了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迅速按照有关要求全面恢复了企业办公和服务。公司作为社保民生综合服务商,不仅创新研发多种抗疫服务系统,提供精准防疫防控,同时也积极投入智慧民生服务的本业经营当中,实现了防控疫情和日常经营两不误,以实际行动坚守社保民生服务抗疫战线,助力复工复产。

一、创新多种社保民生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一)“援企稳岗精准就业服务”已覆盖16个省、150余个区县

在2020年初抗击新冠疫情中,公司提供升级版“援企稳岗精准就业服务”,通过小程序线上信息采集、供需精准匹配、多元化线上 招聘、AI视频面试、就业数据监测等方式,支援政府高效 开展线上数字化精准就业工作,推动企业复工用工,助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及劳动力有序流动配置。 产品已选《广东省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助力抗疫复工产品资源信息(第三版)》。

(二)48小时完成乐山公共突发事件大数据分析系统  

在2020年初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公司协助乐山相关部门开发完成“防疫物资调配发放系统”、48小时内建成“乐山公共突发事件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疫情精准防护、防护物资快速分配,解决市民 “一罩难求”的难题,并为政府决策、资料调配提供数据支撑,助力发挥“数字政府”建设的阶段性成效,让群众体验到更多数字化的便捷服务。

(三)推出社保卡“不见面”线上服务

2月底,为实现防疫便民,德生科技推出了社保卡“不见面”线上 服务。让参保人不出门也能正常申办补办社保卡,实现线上48h到家、并保证急需使用社保卡的重点场所(如医院)能快速实现社保卡立等可取。社保卡即时制发卡服务已覆盖全国17省,近60个城市。

1603177762107157.jpeg

二、作为上市企业,公司经营业绩保持了稳定发展

疫情爆发以来,德生科技各地员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线上线下服务全面铺开,响应人社部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的目标,在“搭建政府与民生的桥梁”的愿景指引下,努力推进城市化社保运营服务,实现行业领先的民生服务综合商的目标。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19,969.60万元,同比增长8.05%。

(一)三代卡主动发卡相关业务爆发式增长

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社保卡用卡环境建设持续稳健发展,其中,第三代社保卡即时发卡设备业务增长速度超出100%。 发卡设备快速增长将带来发卡量的快速增长,并进一步带来基于三代卡的应用场景全面爆发,为公司下一步基于三代卡的发卡、用卡、 运营服务业务的增长打下了基础。

2020年上半年,公司身份识别综合场景化AIOT应用全面升级,也实现营业收入近60%的增长。作为唯一一张集成了“实名认证”和“金融支付”功能的卡,在综合安防、实名购票等领域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景区、校园、政务、交通等领域也将诞生新的服务形态。公司的AIOT应用实现了从“基于身份证的认证功能”向“基于三代卡的认证+支付功能”的全面升级,并在各种全新场景得到应用,未来公司的第三代社保卡和场景化IOT应用将呈现螺旋上升的趋势。

(二)城市人力资源大数据服务逐步深化

就业服务是社会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德生科技重要的战略业务方向。截至目前,公司已在16个省份、150余个区县打造了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

针对三四线城市的灵活用工市场,公司通过“大数据后台+技术中台”的模式协助政府多元化线上采集 数据,为每个人建立“数据标签”,塑造精细化个人画像,形成丰富完整的数据库,并基于大数据分析,为 政府、人力资源公司、培训公司等机构提供数据赋能,快速、精准提供就业匹配结果,提高招聘成功率。

同时,公司打造的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新模式加速推广复制,并承建了一个标志性项目——“贵州毕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并正式投入运营。

1603177801117640.jpeg

(三)城市一卡通服务成风口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目前,德生科技已成为社保卡一卡通行业首发企业。2019年8月1日,芜湖市首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芜湖市发行的是社保卡与市民卡相结合的惠民服务一卡通,不仅可以在本地享受社会保障、医疗健康、交通旅游、文化生活、金融支付等各种便民服务,还实现了异地乘车和异地就医。全市4432家机关、企事业等参保单位和50.5万参保人员已通过集体和个人方式,分别完成申领。截止2020年4月初,芜湖市第三代社保卡制卡数已达102万张。在芜湖三代卡建设过程中,德生科技积极创新服务,为芜湖惠民服务一卡通的建设提供从产品开发、应用及运营等多方面、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支持。

在安徽芜湖一卡通的基础上,德生科技正在全国各大主要城市推进该业务。

1603177840157140.jpeg

单位简介:

广东德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A股上市企业。公司成立于1999年8月,注册资本2.01亿元,员工1000余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民生综合服务商,面向人社、就业、金融、医疗、大数据等领域提供信息系统建设和相关运营服务,积极推进以城市为单位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事业运营服务。

公司主营业务涵盖社保卡制发和应用、社保服务场景建设、C端智能社保服务、政务大数据服务、基于身份识别的物联网服务等综合信息技术服务。

社保运营服务业务是公司的重要业务,公司响应人社部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提出“以城市为单位,以服务推动应用”的理念,凭借多年来深耕社保领域累积的客户和技术优势,为各种与社保有关、及由社保衍生的政务服务提供场景建设和持续的服务产品。

公司已取得30余项国家专利,160余项著作权。20年来在人社领域已经拥有较为全面的行业覆盖,业务已覆盖25个省、150余个城市,服务群体过亿,积累了大批稳定的优质客户资源,并与客户形成了紧密的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