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奋战中的广州石化

2020-06-22 广东劳动学会 766

——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石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疫工作总要求,全面加强领导,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发挥产业优势,全力做好医疗物资原料保供;全力稳产稳价,切实保障油品市场稳定供应;有序复工复产,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充分发挥了中央企业“顶梁柱”、顶得住的作用。

疫情中,广州石化针对复工复产召开视频会议,统一思想。严密地构筑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抗击疫情防线,保持高度警惕,落实防护要求,做好应急预案。细致地落实保障复工复产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在措施到位、准备有序的情况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重点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加强对工作场所的防疫措施检查,采取灵活工作模式,做好人员聚集场所疫情防控,全力提供防护医药物品,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要更加出色地做好生产经营工作,进一步增强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坚持“抓主要矛盾、抓系统优化、抓底线防控、抓化危为机”,增强优化调整的针对性、前瞻性,发挥一体化优势,用好国家支持政策,强化安全监管,把握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机遇,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实现经营业绩好于预期、优于同行、跑赢大市。

1592809357167191.jpeg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加强党的领导

越是情况复杂、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需要发挥组织的作用、迸发组织的力量。公司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求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努力在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精心研究制定一揽子运行方案,明确标准、责任和时限,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精力向基层集中、力量向基层投入、资源向基层倾斜,让基层党组织更加有力地承担起组织党员、发动群众的职责,切实形成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小组一块阵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工作局面。

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表率。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条件下抓好生产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到了防疫跟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开年以来,在疫情防控期间隔离了部分员工,大部分职工不能来上班的情况下,公司党员干部发挥奉献精神,模范作用,保持了全公司生产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落实防控措施到位,做成了黄埔区的样板

2月10日,黄埔应急管理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黄埔应急管理”发布了“复工复产蒙查查?看看这个样板企业视频教你怎么做?”的信息,通过视频和文字,全面介绍了广州石化复工复产的防疫和安全措施。向黄埔区其他工业企业推广学习。

推文介绍了广州石化疫情防控措施“五到位”的具体做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复工工复产方案到位、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到位、所有在岗员工配发口罩到位、废弃口罩处置到位等具体做法。

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面对疫情期间熔喷料紧缺的状况,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及时优化调整排产计划,增产疫情防控急需的原料。如紧急增设熔喷料生产线,增产口罩“核心”原料,截至5月底,累计生产熔喷料420多吨;累计生产S960无纺布原料8300多吨;累计生产PPH-Y40-G聚丙烯纤维料3200多吨。

1592809333583289.jpeg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用物资,4月份,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增设了一条熔喷料生产线,每天可增产熔喷料10-12吨。

四、开展“百日攻坚创效”活动,全面优化生产,化危为机

(一)加大高价值新产品开发力度。在增产疫情防控物资,满足疫情防控需求的同时,广州石化以市场为导向,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增产高附加值产品。今年公司先后生产了CJS700、M2320等高价值新产品、专用料,累计创效2300多万元。

(二)紧跟国内外市场变化,优化调整成品油结构增创效益,增产具有边际贡献的柴油、低硫船燃等产品。

1、如通过优化调整两套蒸馏装置的石脑油终馏点、调整常一线抽出温度、降低常一线终馏点、降低加氢裂化装置航煤收率等措施,压减航煤增产柴油,将航煤产量控制在正常水平的55%左右,累计增产柴油14.45万吨,增效5400多万元。

2、及时组织技术攻关和优化,成功生产低硫清洁船用燃料油,并以一般贸易形式出口,实现了低硫燃料油供船业务从无到有的突破,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今年累计出厂低硫船用燃料油4.8万吨,与生产普通燃料油相比,增效3800多万元。

3、以效益为导向,做好两套催化装置的渣油掺炼优化工作。蜡油催化裂化装置通过优化原料比例,完善渣油流程、稳定再生器烧焦效果、提高外取热器产汽量等措施,解决了反应温度偏低、再生烧焦不稳定等难题,装置实现了由纯蜡油加工到掺炼渣油加工技术路线的突破,掺炼渣油量达到15吨/小时,3月份以来,装置累计掺炼渣油2.58万吨,增效约500万元;重油催化裂化装置通过技术攻关和操作优化,日掺炼渣油量提高了89吨,3月份以来,累计掺炼渣油增效约300万元。

1592809174158990.jpeg

1592809154204734.jpeg

员工在百日攻坚创效中精心优化操作

五、做好对因疫情受影响员工的照顾和慰问工作

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及时帮助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解决所忧所急、所思所盼,对被感染员工特别是危重员工家庭、有亲人不幸去世的员工家庭要妥善照顾、以适当形式表示关心慰问,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实打实地做工作,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让我们的员工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各项工作。

六、7000个口罩助力承包商复产复工

随着春节后项目复产复工项目的增加,口罩紧缺问题越来越突出。针对项目复产复工中承包商和改制单位口罩短缺的问题,广州石化领导非常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公司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主动相关部门沟通。经过反复协调,最终为承包商和改制单位争取到了7000个口罩。2月20日,7000个口罩通过京东物流运到现场。公司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了发放,有效效缓解和保障承包商和改制单位口罩短缺影响项目复产复工的问题,此举也受到了改制单位和承包商的欢迎。

七、广州石化TCCA接卸方案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推广为疫区物资的卸车方案模板。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各省市不同疫区封锁道路,打乱了公司水处理添加剂TCCA(三氯异氰尿酸)的保供步骤。公司需要的TCCA等物资由于运输车辆问题,无法运送入厂,公司水处理受到影响。

公司TCCA货源,为来自湖北疫区的江汉盐化工总厂,落实物流困难重重。且面临防疫风险。最终厂家联系了非湖北籍车辆承担运输任务。

公司以“不接触”、“全消杀”为目标,经过反复讨论,制定了TCCA接卸车方案,并向黄埔区疫情指挥部报备。

2月13日,TCCA运货车辆到达仓库附近停车后,进入接卸车流程,对还未过磅的货物、车辆和不下车的司机,立即进行全方位的消毒。

消毒60分钟后,转入卸转车程序。

穿戴整齐防护用品(防护服、护目镜、佩戴N95防护口罩、防酸碱手套)的公司卸货人员,用叉车把货物转移至广州石化的配送车辆上配送现场。

货物转车后,卸货人员由指定人员使用75%酒精先对个人进行整体消毒,15分钟后再脱除防护用品,使用清水及时洗涤后,及时更换新的一次性口罩。

为避免人与人的过多接触,货物现场拍照和清点后,通过微信、邮件、传真等方式签收反馈确认,作为之后在线上实施收货手续的依据。

同时,该批物资在现场进行隔离保管,非生产需要至少放置48小时。设置了明显标识,在使用该批货物过程中必须使用护目镜、防护口罩和防酸碱手套。

货物配送完毕,工作人员还对广州石化的配送车重新进行全车消毒。

广州石化TCCA接卸方案,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推广为疫区物资的卸车方案模板,被系统内企业作为疫情期间接卸TCCA的模板。

单位简介:

广州石化隶属中国石化集团,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是中国石化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特大型石化企业。其前身广州石油化工总厂始建于1973年6月18日。广州石化包括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经过40多年的持续发展,广州石化现有原油综合加工能力1275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22万吨/年,拥有30.5万千瓦自备热电站。主要生产装置50多套, 主要炼油产品有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液化气等60多种;固体塑料产品有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三大类180多个牌号,产品在市场中享有盛誉。

广州石化“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先进集体、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国家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被喻为南粤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目前,广州石化正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标杆企业。

1592809077967711.jpeg

广州石化南门

1592809100115064.jpeg

广州石化原油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