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广东技工支援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2020-06-12 广东劳动学会 663

——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复工复产纪实

为响应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统筹协调打好“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攻坚战,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和其学子们充分展现了“广东技工”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学院师生携手合作企业同心战“疫”,在做足做好安全健康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学生自愿、家长同意”的原则,学院精准发力,组织三年级学生有序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做到了:疫品生产若召,广东技工必达。

企业召唤,广东技工抵达

与省轻工业技师学院长期合作的广州兴世电子有限公司(简称兴世)是广州市政府口罩生产定制单位之一,因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外人短时间内无法掌握设备的操作,为解决市场对口罩的需求,兴世在政府的要求和支持下,额外增加了口罩生产的新任务,出现用工短缺,第一时间向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寻求支持。

学院接到公司的援助函后,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电话布置了支援工作要求、分工和基本方案,各部门接到任务,紧急向10个专业系发出支援令,召唤因疫情在家待工的毕业班学生,奉献爱心,支援兴世。学院一天内通过云联络,发动10多位实习生报名参加支援行动。学院组建了“支援防疫爱心联盟”微信工作群,群成员有院就业中心、相关专业系师生以及企业代表,能及时迅速地将安排通知落实到位。学院通过云联络,有序组织实习生通过企业接车的方式,分期分批安全到达企业。实习生到达企业后,企业给实习生们做安全文明生产培训、以及支援防疫工作的动员会,并将实习生安排在我院师兄所在班组,解除了实习生们在新环境下的拘束感和陌生感。在师兄们的帮助和指导下,实习生们很快适应岗位,大胆投入到生产中。

1591931037303885.png

实习生黄绣凤(左二)、韩倩秋(右二)在师兄邱汉泸(右一)指导下工作

30多位省轻工业技师学院机电工程系的优秀毕业生,承担了国际首创的全自动口罩机的研发及生产,另18位学院实习生,则承担了口罩生产的辅助岗位。省轻工业技师学院有40多位学生接受企业和学院的复工号召,排除交通、饮食等方面困难,在接到召唤的两三天内迅速到达岗位,帮助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顺利生产,体现了省轻工学子家国情怀,和广东技工的责任担当。接下来,随着儿童口罩需求量上升,企业还增加了儿童口罩生产线。省轻工业技师学院计划动员30名顶岗实习的学生继续驰援企业。

 1591931014139576.png

学院老师亲赴生产一线看望实习生,并检查了企业对学生的防疫情况

学生感受,战“疫”青年力量

郑琼珊——被央视采访的女孩

郑琼珊因积极参与企业复工复产,还被央视记者采访,其例子还在央视新闻频道播放。她特别爱笑,被同事亲切地称为“厂花”,当她得知校企合作企业兴世的口罩生产线需要实习生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也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她认为此时能挺身而出,尽自己的一份爱心支持企业,为技工争光,是值得的。

有困难就要克服,有坚持就会胜利!进入生产岗位后,郑琼珊要克服机器在运转时产生的噪音、工作站立时间长、刚开始上手时生疏等问题,但她凭借足够的信心,加上“师兄们”一次次的鼓励,让她坚持下来,也一天做得比一天好。虽然每天很累,但她看到屏幕上显示口罩产量的数字时,会因此而感到开心,因为里边也有自己的一份力量。

 1591930994200850.png

实习生郑琼珊在口罩生产辅助岗位

韩倩秋

韩倩秋同学在校期间各方面都很优秀,实习时也受到企业高度认可,成为企业的重点培养对象!稍显文静的黄绣凤同学平时话虽不多,但工作时间认真仔细。班主任王瑜老师保持与两位同学的家长密切联系,告诉家长孩子的表现,家长们对孩子在确保防护到位的前提下加入五类复工企业也表示大力支持和自豪。

赖振强

赖振强同学不仅自己非常踊跃地投入到支援企业生产中,还发动身边好友一起加入到复工行列。受疫情影响,他家乡开往广州的班车要间隔三天才有,他很着急,不断与老师联系,担心影响到企业工作。

在学生安全到达企业投入生产后,学院老师还亲自赴生产一线看望实习生送去春日暖意,并检查了企业对学生的防疫情况。

学院支持,成就广东栋梁

最让省轻工学子们自豪的是一批优秀的师兄,他们能吃苦、爱钻研、肯担当、虚心好学。在学院和企业的共同培养下,迅速成长为企业各个岗位的骨干和栋梁:有被省轻工学子称为标杆人物的陈王标;有年轻有为的口罩厂厂长梁家荣;有在新设备研发、调试、生产岗位的技术骨干王居朋、李毅、陈癸钰、陈水勇、戴小弟、郑嘉多、植才武,质量控制岗位的谢军辉,还有更多更多优秀学子……

1591930962208098.png

机电专业毕业生郑嘉多在口罩生产岗位

梁家荣等毕业生参与研发设计、制造的全自动成人口罩机实现了1000片/分钟的产能,是国内同等设备的10倍;陈王标等毕业生参与研发制造的全自动儿童口罩机产能,经过陈王标的关键改进技术,产能更是接近2000片/分钟,创国际同类之首,登上了该行业的珠峰。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众多的制造业企业是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上的重要组成环节,都说广东制造看民企,而民企制造则看广东技工!而今,“广东技工”已经顶上,并已成为制造业企业技术和生产方面的主力军。

单位简介:

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广东省轻工业高级技工学校)创建于1974年,隶属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是一所公办、全日制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全国唯一的省部共建的技工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学院荣获“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学院先后获得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银牌”世界级技能竞赛奖项,“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国国际动漫大赛金奖”、“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第一名”等国家职业技能竞赛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