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应对疫情人社政策法规解读和劳动争议风险防控”系列公益讲座圆满结束

2020-04-30 广东劳动学会 456

4月29日下午15时,由省人社厅支持、广东劳动学会主办“应对疫情人社政策法规解读和劳动争议风险防控”系列公益讲座第二期盛大开讲。讲座由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全程直播,在线直播互动参与人数超1600人次。本期讲座主题是应对疫情劳动争议风险防控及典型案例评析,省人社厅调解仲裁管理处副处长吴幼珍作为主讲嘉宾,广东劳动学会黄卫平秘书长主持。

1588234080117802.png1588234125172106.jpeg

广东劳动学会常务副会长朱德良致辞(左图PC端,右图手机端)

省人社厅原副厅级纪检员、监察专员,广东劳动学会常务副会长朱德良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朱德良常务副会长指出:受疫情影响,当前劳动关系领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部分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解除合同、工伤认定等风险,劳动关系不稳定性增加,劳动争议案件有所上升。我省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加大争议预防调处力度,遵循合法、公正、及时、着重调解的原则,依法平等保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朱德良常务副会长强调:我省要求各地、各部门和企业要主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力争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引导企业与职工共担责任、共渡难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确保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不受影响、取得成效。

1588234160126301.jpeg1588234180175457.jpeg

广东劳动学会秘书长黄卫平主持(左图PC端,右图手机端)

1588234257833920.png1588234285159874.jpeg

省人社厅调解仲裁管理处副处长吴幼珍主讲(左图PC端,右图手机端)

省人社厅调解仲裁管理处副处长吴幼珍通过“政策解读+案例评析”相结合的方法,一是重点介绍疫情防控期我省劳动争议情况,二是结合近日省高院及省人社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文件规定,详细讲解了用人单位应如何预防及处理疫情期劳动争议纠纷。通过此次讲座宣讲,企业充分了解《解答》文件的精神,包括:维护劳动者基本生存生活权利、减轻用人单位受疫情影响的用工成本、引导劳资双方共克时艰、明确就业歧视的法律责任、对共享用工等新用工形式给出明确指引、规范仲裁与诉讼处理涉疫情案件的程序问题等六个方面问题。

做好劳动争议风险防控工作和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接下来,广东劳动学会将继续围绕“社会关注、企业期待”的热点问题分主题举办系列公益讲座,让我们在战“疫”中携手前行、直面挑战、不惧困难、收获共赢。

让我们相约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