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迅速传达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2023-02-08 广东劳动学会 825

1月29日下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同志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上,厅党组成员和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1675838736842264.png

会议认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是广东的“新春第一会”,充分反映了省委、省政府抓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和紧迫感,向全社会释放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必定能凝聚人心、提振信心,激励全省上下全身心投入到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

会议要求,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贡献力量、奋发有为,从4个方面聚焦用力:一要促进高质量民生融通。把规划抓在手上、把项目落在地上、把未来融在路上、把百姓记在心上,落实部省战略合作“两协议一清单”,出台支持南沙建设政策措施清单,实施湾区“就业通”“人才通”“社保通”“治理通”工程,优化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让港澳青年与湾区共同成长,促进粤港澳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二要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就业民生工程,以更大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让农民工在广东留下乡愁和记忆,持续擦亮三项工程促就业金字招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欠薪治理机制、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以上,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让劳动者“粤就业越幸福”。三要健全高质量社保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保体系,推动社保从“制度全覆盖”转向“人群全覆盖”,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提升社保待遇水平,改善社保服务品质,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让广东父老乡亲的生活步步高、喜洋洋。四要打造高质量人才高地。紧密围绕制造业当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大部署,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统筹推进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两支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体制机制改革,壮大博士博士后青年科技人才生力军,大力发展技工教育,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服务环境,让海内外人才“东西南北中、发展到广东”。

会议强调,要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做到4个走在前:一要自信自强走在前。认清优势所在、底气所在,在前进道路上更加坚定、更加清醒、更加自觉。二要群策群力走在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听民声、察民情,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三要争先争早走在前。奋发有为、积极作为,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以昂扬姿态向一个个标兵发起冲击。四要苦干实干走在前。敢为人先、敢打硬仗,保持奋斗者的踔厉奋发,坚守担当者的不舍昼夜,以坚定的决心、信心、恒心,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冲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