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返缓”政策继续发力!省人社厅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2022-03-29 广东劳动学会 588

1648524673478688.png

3月25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新近出台的《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简称“稳工业32条”)、《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简称“预制菜十条”)3份政策文件进行重点解读。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尤其是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行业受疫情影响更大。对此广东推出47条措施,特别是针对上述5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有针对性的纾困扶持措施,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其中,对于餐饮、零售业,给予该类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同时,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为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稳工业32条”聚焦工业经济共提出8项行动32条措施,与我省中小企业纾困政策错位互补,通过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广东是中小企业大省,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超过630万户、830万户。此次出台的激励性政策措施明确,做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延期的落实督导,将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同时将“六税两费”适用范围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此外,今年广东还将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预制菜十条”明确了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加快建设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打造一批驰名中外的预制菜品牌,制定完善从田头到餐桌系列标准,依托“粤菜师傅”工程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突出粤菜特色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让广东预制菜成为全球新餐饮风尚、新餐饮模式、新餐饮文化的引领者。

发布会上,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张广立介绍,2021年初,经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厅会同省发展改革、财政、税务等6部门印发《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十方面16条政策措施,2021年各项政策措施共为全省企业减负约752亿元。根据国家部署,今年人社部门主要从“降、返、缓”三方面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一是“降”,即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在原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到期后,延续实施时间一年至2023年4月30日。其中,全省失业保险基准费率延续按1%实施,继续同步实施浮动费率政策;工伤保险在执行行业基准费率和浮动费率政策的基础上,全省参保单位统一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20%。据测算,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2022年可为全省参保企业减少支出约157亿元,其中失业保险137亿元、工伤保险20亿元。

二是“返”,就是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按照上年缴纳失业保险费一定比例给予返还,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高到90%。具体是,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裁员率不高于20%,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上缴的失业保险予以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大型企业按30%返还。初步统计,2022年稳岗返还预计返还资金为45亿元左右,受益企业约有140万户。

三是“缓”,即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我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餐饮、零售、旅游企业申请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的,可按规定予以缓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在批准缓缴期间,职工相关缴费年限连续计算,职工应享受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不受影响。具体缓缴程序按照国家相关文件执行。据初步统计,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达到70万户,可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约8亿元。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使纾困政策早发力、效果早显现,更好发挥稳岗扩岗、支持企业效应,为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