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更是人社工作的着力点——社会各界热切关注两会社会保障和就业话题

2022-03-11 广东劳动学会 278

春光明媚,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今年的两会,你最关注什么话题?

人民网今年两会热点话题调查结果显示,排在前两位的是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社会保障话题紧随其后,可见社会保障问题在老百姓心中的重要位置。

“今年我最关心的是养老问题,因为咱们国家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各种养老设施健全不健全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我昨天看新闻还有记者提到这个问题。”北京退休老人陈章荣所说的新闻指的是3月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郭卫民有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回应。

和陈章荣的关注点不一样,家在东北现在在上海给儿女照看孩子的王世帮更关注职工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话题。他自己也曾经在网上搜过相关话题的讨论和专家文章,说起这个话题,他有很多期待。

“我很期待两会期间能有更多代表和委员就这个话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统筹工作更快落地。这个关乎成千上万退休人员切身利益的大事,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王世帮说。

除了社会保障话题,就业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也是今年两会的热点。对此,人社系统各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既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奋发工作的着力点,一定要把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

“就业成为两会热点凸显了人民群众期待用自身努力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把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办好,就是最大的政治。青岛将围绕就业这个民生第一要务,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尤其是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包括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支持,促进劳动者提高就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青岛市人社局局长刘学俊说。

内蒙古人社厅综合处青年干部高国青表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把国家和自治区以及各盟市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惠政策宣传好,让大学生都能在校园期间就知晓有关政策。他希望今年两会能有更多的代表委员关注到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个话题,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他认为大学生就业途径和办法就会越来越多。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相信在接下来的两会时间里,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社工作热点话题被代表委员关注,被社会各界关切,被人社干部职工所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