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袁雯委员发言:践行积极老龄观 促进老有所为

2022-03-09 广东劳动学会 585

袁雯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视频会议上发言时说,人口老龄化将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全过程,要践行积极老龄观,促进老有所为,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袁雯说,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老龄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建立起世界上覆盖老龄人口最多的养老保障安全网,老年人口更好地分享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然而,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尚未形成系统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合力,在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安全保障、就业和服务岗位等方面缺乏顶层设计。

为此,袁雯提出三点建议:

——政府带头,凝聚共识。有关部门应充分认识将积极老龄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的深刻内涵,将理念落实到与老有所为相关的部门规划和工作中,带动全社会充分认识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为老有所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破解可能影响老年人社会参与的障碍。梳理现行政策法规中不利于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内容,对不合理的应予以修改。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险体系,为老年人社会参与提供安全保障。科学开发低龄老年人力资源。

——支持和激励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纳老年人就近参与社区服务。完善“时间银行”制度,用政府公信力让这一制度获得老年人信任。将老有所学与老有所为结合起来,把老年大学建设成为老年人融入时代、服务社会的“加油站”。对在服务社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年人进行表彰,彰显老年人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长者新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