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开展100场职工党史主题阅读活动

2021-05-29 广东劳动学会 228

近日,由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指导,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的“把一切献给党·劳动创造幸福”全省职工百场党史主题阅读活动暨2021年广州职工“悦读圆梦”系列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

“把一切献给党·劳动创造幸福”全省职工百场党史主题阅读活动启动后,广东省各级工会将利用工人文化馆、职工书屋等职工文化阵地,通过诵读、演讲、征文、读书沙龙等形式多样的线下现场阅读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等宣传手段,结合开展“把一切献给党·劳动创造幸福”职工主题教育活动、党建活动及“新员工入职/入会第一课”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坚定文化自信,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成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活动现场播放了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把一切献给党》图书介绍,这一部出版于20世纪50年代的自传体图书,生动记录了在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的火热斗争里,被称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吴运铎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和兵工事业开拓者的感人故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总工会在全国职工中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广东省总工会在全省职工中开展百场党史主题阅读活动,将主要围绕《把一切献给党》及相关党史读物展开。该书也纳入了广州市总工会“悦读圆梦”系列读书活动的第一本重点推荐的书籍。

活动现场,还以视频的形式发布了广州市总工会“悦读圆梦”全年系列活动,旨在倡导广大职工既做“全民阅读”的受益者,也是“悦读圆梦”活动的参与者,广州市总工会还邀请了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忙碌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八类“最熟悉的陌生人”职工代表来到活动现场,向他们赠送了文化图书礼包。

今年的主题阅读活动,广东各级工会将把示范性的职工阅读活动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同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发掘和培养一批优秀职工阅读组织、读书成才个人、职工书屋示范点等典型,更好承担起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相关

流动书车进基层

江门新会启动“党史共读半小时”全民活动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的……”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江门市新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会景堂图书馆等地,不少党员、群众手捧《初心——红色书信品读》,深情诵读着方志敏的书信作品《可爱的中国》。

就在同一天,新会区启动了“永远跟党走 全民学党史——党史共读半小时”活动,没有启动仪式,但持续常态开展。该活动以经典内容为载体,以党群共读为形式,引导全民深入学习“四史”,让党史为党员群众赋能,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了满足偏远乡村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4月20日至28日,新会新华书店党史教育流动书车先后驶进了新会区11条美丽乡村,并开展“学党史 践使命”党史教育进基层系列活动。

期间,党史宣讲员为乡亲们宣讲党史,讲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把党史知识种进村民的心田。此外,活动主办方还向所到乡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学校,分别捐赠党史学习系列图书和《写给青少年的党史》。

在黄冲小学,全体师生在儿童文学作家“辫子姐姐”郁雨君的带领下,共读《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百人诵党史,书声琅琅。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师生们深入学习了党史,并表示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斗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