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

2021-05-28 广东劳动学会 262

“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厅入口,高悬的8个大字熠熠生辉,让人不由想起经过14年的艰苦奋战,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那个日子。

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号召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订投降书。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纪念馆讲解员告诉记者,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决维护、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坚持独立自主、团结抗战,维护了团结抗战大局。正如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展厅中的一份《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吸引了记者的目光。1937年7月8日,即日本发动七七事变第二天,中共中央通电全国,号召全国军民团结起来,抵抗日本的侵略。

“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战争,早在1931年就开始了。”该馆副研究馆员李庆辉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全民族抗战进行了不懈努力——

1933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向满洲省委发出指示,提出在东北组织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策略;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主张停止内战,对日作战;1935年12月,召开瓦窑堡会议,正式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总路线;1936年5月5日,中国共产党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1936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致中国国民党书》,再次呼吁停止内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7年8月,洛川会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党的全面抗战路线正式形成……

“救亡图存勇担当,唤起全民齐抗战。”讲解员如数家珍的讲解,将记者的目光引向展厅另一处,只见窑洞中、桌子前,一个人正在奋笔疾书。讲解员介绍说:“这里再现的是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写作《论持久战》的情景。”

李庆辉告诉记者,当时速胜论、亡国论甚嚣尘上,毛主席在这篇光辉著作里,对这两种错误观点进行驳斥,指出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只有战略的持久战才是争取最后胜利的唯一途径,科学预见了抗日战争将经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3个阶段,并为此设计了相应的战略战术。

“遥望中原烽火急,狂流一柱在延安。”全面抗战爆发后,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悲观气氛笼罩全国。紧急关头,我八路军开赴抗日最前线,首战平型关即告大捷,取得全面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打的第一个大胜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振奋了全国民心士气。

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深入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根据地,开辟敌后战场,减轻正面战场的压力。到抗战后期,敌后战场上升为主战场,人民军队抗击了60%以上的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

“为了这场伟大胜利,中国付出了惨痛代价!”进入日军暴行展厅,讲解员用激愤的语气讲述着“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记者的心一下子沉重起来。看着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字、一个个罪行,你会感到即便是“惨绝人寰”“罄竹难书”“罪恶滔天”等这样的字眼,也难以准确描述当年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罪行。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走出纪念馆,记者脑海里不由响起《义勇军进行曲》的激昂旋律。这首诞生于抗战烽火中的战歌,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时刻激励着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为实现民族复兴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