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与中共北方党组织的建立

2021-05-28 广东劳动学会 268

1622166391325711.png

李大钊

图片6.png

1922年5月,陈为人、安体诚以铁路密查员身份到山海关铁路厂筹建工人俱乐部。图为山海关铁路厂车间。

【阅读提示】

众所周知,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00多年来,“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广为流传,但鲜为人知的是,作为建党初期北方党组织的主要领导人,李大钊还是包括华北、东北、西北在内的北方党组织的奠基人。

北方许多省份的第一个党组织的建立都跟李大钊有着密切的关系。到1927年4月李大钊牺牲,北方各省党组织如点点星火,照亮了北方黑暗而广袤的大地。

京津冀党组织的建立

1920年2月,由于陈独秀不断受到反动当局的监视和骚扰,为了避免陈独秀遭到迫害,经过化装,李大钊护送陈独秀离开北京经天津前往上海。途中,二人商讨了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问题,约定分别在上海和北京开展筹备建党工作,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

李大钊回到北京便开始着手建党工作。3月,他指导邓中夏、罗章龙、张国焘、高君宇、何孟雄等人组织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思想和干部准备。10月,李大钊亲自领导成立了北京共产党小组。11月下旬改称共产党北京支部。

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成立后,按规定,北京支部改称为中共北京地方委员会(简称北京地委,1923年6月改为中共北京区委,1925年10月改为中共北方区委),李大钊任书记。

北京地委成立后,工作重点放在了领导工人运动上,因此北京地委在北方各地发展的第一批党员和党组织也以工人和工人党组织为主。

1921年10月,经邓中夏等人介绍,史文彬、王俊、杨宝昆、康景星等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立了共产党小组。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以工人为骨干的党小组。1922年8月,中共长辛店支部成立,史文彬担任书记,隶属中共北京地委。

天津党组织也是李大钊派人建立的。早在1919年9月,李大钊就应天津觉悟社邀请去天津演讲,并与马骏、周恩来等觉悟社成员建立了联系。不久,张太雷受李大钊委派到天津创立党团组织。12月,天津共产党小组成立,张太雷任书记。

作为李大钊的故乡,毗邻北京的河北,也成为李大钊宣传马克思主义并进行建党活动的基地。

1920年春,李大钊派罗章龙等到唐山开展工人运动,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工人邓培是河北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1922年4月,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支部)成立,邓培任书记,隶属中共北京地委。8月,改建为中共唐山地方执行委员会(简称唐山地委)。这是中共河北历史上第一个地方党组织。

受李大钊派遣到河北大地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党组织的,不止罗章龙一个。

1922年5月,取得第一次直奉战争胜利的直系军阀吴佩孚控制了北京中央政府。当时,吴佩孚的主要财源之一就是几大主要铁路运营。但当时铁路运营多为交通系控制,交通总长高恩洪便想铲除交通系。于是,李大钊经过同学白坚武的关系给高恩洪派了安体诚、陈为人、张昆弟、何孟雄、颜昌颐、包惠僧6个铁路密查员,到京奉、正太、陇海、京绥、津浦、京汉铁路调查交通系的贪腐情况。6人以合法身份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张家口、石家庄、保定等地的党组织纷纷建立。

除了在河北各城市建立党组织外,李大钊还非常重视在河北农村建立党组织。1923年3月,在李大钊领导下,弓仲韬建立了中共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这是全国建立的最早的农村党支部。

此外,在李大钊的关怀下,他的家乡乐亭县也于1924年冬建立了乐亭县中学支部,1925年建立了中共乐亭地方委员会。此外,李大钊还派王子清、江浩、刘格平等在磁县、玉田、沧县、献县、吴桥、故城等地建立党组织。

黑吉辽和内蒙古党组织的建立

东北地区也是北京地委(北京区委、北方区委)领导下的重要地域,而且东北是我党与共产国际和苏联联系的重要通道,因此,李大钊对东北的建党工作十分重视。

早在1921年12月,李大钊就派罗章龙到东北考察工人运动,宣传革命思想,为东北建党做准备。

1921年12月至1923年初,罗章龙先后在辽宁沟帮子、奉天(今沈阳)、旅顺、大连,黑龙江哈尔滨的中东铁路沿线进行考察,他深入工人群众,积极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号召工人起来斗争。考察结束后,罗章龙给李大钊做了汇报,认为哈尔滨已经具备建党条件,应派人到哈尔滨建立党组织。

1923年3月,李大钊派共产党员陈为人、李震瀛到哈尔滨、奉天、大连等地开展建党工作。他们到达哈尔滨后,利用《晨光报》记者的身份积极开展工作,吸收汪洁曼、李铁钧、马新吾、陈毅可、刘天佑5人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李大钊又秘密派遣陈晦生到哈尔滨协助陈为人、李震瀛筹备建党工作。1923年10月,党团合一的中共哈尔滨组(又称中共哈尔滨独立组)成立,成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建立的最早的党组织。

1924年秋,李大钊又派刚从莫斯科东方大学回国的共产党员吴丽石到哈尔滨领导建党工作。吴丽石在三十六棚中东铁路总厂机务段以小工的身份从事工人运动。他利用在工人夜校教俄语的机会,发展进步青年张有仁、姜文洲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六棚党支部。

1925年春,中共哈尔滨组改组为中共哈尔滨支部。夏,改称中共哈尔滨特别支部。1926年,又成立了中共北满地方委员会,吴丽石任书记,领导8个支部和40多名党员。

在东北地区,除了黑龙江,吉林党组织的建立同样与李大钊的指导密不可分。

1924年8月,中共哈尔滨组秘密派党员张锦春到长春开展建党工作。他以吉黑邮务管理局长春二道沟邮局邮务生(后为局长)身份开展工作,在群众中宣传党的思想,在工人学生中培养发展党团员。

1925年5月初,李大钊和北京区委派共产党员林俊等到长春开展建党活动。

五卅惨案后,张锦春介绍吉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学生韩守本和学校邮局工作人员安贫和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9月,成立了中共长春支部。

辽宁党组织的建立也得到了李大钊的关心和支持。

1923年,李大钊派陈为人、李震瀛到哈尔滨、奉天、大连等地从事建党活动。1925年2月,党团合一的大连特别支部建立。1926年5月,李大钊派张炽到大连整顿党组织,改变党团不分的状况,成立了中共大连地委。

也是在五卅惨案后,李大钊派任国桢回老家奉天开展建党工作。任国桢利用暑假同学会的机会,发展了一批党员,成立了沈阳地区第一个党小组,1925年8月底9月初,又建立了中共奉天支部。

到1927年4月李大钊被捕牺牲时,东北地区的哈尔滨、奉天、大连、吉林、长春、牡丹江等地都建立了党的组织。

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李大钊就十分关注少数民族问题,他直接领导和参与了内蒙古的建党工作。

1923年夏,一批蒙古族优秀青年来到北京,到北洋军阀开办的北京蒙藏学校学习。着眼于培养内蒙古的未来党员,李大钊和邓中夏、赵世炎多次到蒙藏学校宣传马克思主义,并组织蒙藏学校学生参加北京大学的革命活动,使他们接受了革命思想。1923年底,多松年、张良翰、吉雅泰、云泽(乌兰夫)、赵诚、佛鼎、李裕智、孟纯等38人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下半年至1925年初,他们又陆续转为中共党员,并成立了中共蒙藏学校党支部。这是中国共产党组建的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党员组成的党支部。

之后,李大钊派多松年、张良翰回到绥远、察哈尔秘密建立党的组织。同时,还派共产党员韩麟符、陈镜湖、郑丕烈、杜真生等人到热河(位于内蒙古东部),开展建党工作。

1925年初,冯玉祥国民军进驻张家口后,革命形势有所好转,李大钊决定在绥远、热河、包头等地建立中共工作委员会,由吉雅泰任中共绥远工委书记。张良翰(后为多松年)任中共察哈尔工委书记,陈印潭(后为杜真生)任中共热河工委书记。

1926年,李大钊又派李裕智建立中共包头工委。从此,内蒙古地区的革命斗争有了党的领导。

西北军与陕甘宁党组织的建立

1922年党的二大之后,李大钊积极争取冯玉祥,促其脱离北洋军阀阵营,转向革命。特别是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之后,李大钊还努力促成了苏联援助冯玉祥,使冯玉祥接受了改造所部国民军(西北军)、配合北伐的建议。

1925年,李大钊向冯玉祥的西北军派出了宣侠父、刘伯坚、邓小平、刘志丹、王若飞、徐向前、陈延年、高克林、安子文等300多名共产党员,对西北军开展政治改造。

进入西北军的共产党员在对西北军大力改造的同时,还利用合法的条件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各级支部。他们的工作卓有成效,西北军许多进步军人秘密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或者受共产党影响思想倾向进步。在后来的国共内战中,诸多西北军将领向共产党军队起义投诚,如赵博生、董振堂发动的宁都起义,高树勋发动的邯郸起义,张克侠、何基沣发动的贾汪起义以及杨虎城发动的西安事变等,不能不说都与李大钊所派党员对西北军的工作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除了西北军,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宁夏党组织的建立均与李大钊有关。

陕西的党组织是李大钊派魏野畴建立的。1923年初,李大钊介绍魏野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春,他派魏野畴回到陕西榆林的陕北联合县立中学任教,并开展革命宣传。魏野畴的宣传深深影响了刘志丹、潘自力、吉国桢、高克林、阎揆要等一批进步青年学生,使他们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

后来,魏野畴先后执教于省立第三中学、第一中学。任教期间,他大力开展革命宣传,积极筹备党团建立,于1924年夏,建立了西安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1925年秋,魏野畴和共产党员吴化之建立中共西安特别支部。次年成立中共西安地方委员会。

1924年底,李大钊介绍在北平参加过五四运动的甘肃榆中青年张一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张一悟成了甘肃最早的中共党员。随后,受李大钊派遣,张一悟回到甘肃从事革命活动,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建立党的甘肃地方组织做了一定的思想准备工作。

1925年10月,在冯玉祥西北军工作的共产党员宣侠父、钱崝泉随西北军第二师到达兰州。根据李大钊关于建立甘肃地方党组织的指示,宣侠父、钱崝泉开始在兰州筹备建党工作。他们根据李大钊提供的线索找到了张一悟,共同商讨建党工作。12月,张一悟、宣侠父、钱崝泉共同建立了中共甘肃特别支部。

甘肃特支建立后,在兰州和西北军中又发展了一批党员。1927年初,李大钊提议建立陕甘区委,领导陕北和甘肃党组织工作。1927年4月,又建立了中共兰州特支。至此,甘肃的党员发展到了40多人。

西北军进驻宁夏银川以后,随军前来的一些共产党员开始筹备在银川建立党的组织。1926年9月,钱崝泉带领30多名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途经银川时,驻银川的西北军中的党组织要求他留下一些党员帮助建立宁夏党组织。钱崝泉将李临铭、贺维新、马思然、陶振亚、郭维华五名党员留在银川工作。他们与西北军中的共产党员马云堃、贾一中等人共同建立了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李临铭任书记。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宁夏建立的第一个党组织。

除上述党组织外,山西、山东、河南党组织也是在李大钊的指导下创建的。

总之,从1920年10月北京早期党组织建立到1927年4月李大钊牺牲,6年多时间,李大钊通过北京党组织派遣大批共产党员到北方各地建立中共党组织,在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山东、河南等北方广大地区及西北军中建立了23个地委和100多个独立支部,党员发展到3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