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 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3-18 广东劳动学会 256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李希、马兴瑞、蔡卫平、范中杰、郭姣、陈海仪等作学习发言。

李希代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向广大妇女同志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为新发展阶段推进医药卫生、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牢把握人民至上的原则,牢牢把握医药卫生、教育等领域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快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切实强化医疗卫生能力建设,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三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体现到教育体系建设各方面,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四要关心关爱各条战线的妇女同胞,激励和支持广大妇女投身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面推进妇女事业、妇联工作、妇联改革,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加强妇女权益保护。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各级妇联要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五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加强民生领域建设,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马兴瑞代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出重要指示,饱含着深厚的为民情怀。在新发展阶段,推动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既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也是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和教育的公益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和教育发展摆在现代化建设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和教育投入,加快制定“十四五”专项规划进行细化部署,努力在建设健康广东、教育强省上取得更大进展。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围绕构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统筹抓好高水平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行动,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弱项;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基础教育发展质量,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水平。要切实加强对医疗工作者和教师的保护、关心、爱护,保障各项工作生活待遇落实到位,营造尊医重卫、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