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未来5年规划,如何“奋力一跳”?

2021-03-18 广东劳动学会 225

202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实更厚实基础,创造更好条件。

一种比喻是,“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指标,好比奋力一跳可以摘到的树上的桃子,但必须奋力一跳。

今天上午,上海代表团全团会议审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聚焦社会治理、民生福祉、创新驱动,本报特邀几位代表分析解读:实现未来5来规划,如何”奋力一跳”?

社会治理

“数字智慧”用脑用心大有可为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那么,数字时代,“数字”要跨越“鸿沟”,赋能社会治理,可以做哪些努力呢?

不妨先看看的“随申办”的发展史。2018年9月,在原“市民云”APP基础上,上海“一网通办”移动端上线试运行;2019年2月,在“一网通办APP命名仪式暨用户突破一千万新闻发布会”上,正式更名为“随申办”APP;2020年1月,在原“随申办”APP基础上,上线“随申办”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三端发力,升级为“随申办”超级应用,同年对全市政务办事类APP进行整合,不断拓展“随申办”超级应用的服务范围。

“就这样,’随申办’功能迭代升级,主动查找服务盲区,紧跟公众关注热点,不断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着力打造’比你更懂你’的“随申办”超级应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说,“随申办”移动政务服务一步步从“能办”向“好办”、“愿办”转变。

截至目前,“随申办”移动端最高月活超过1517万,实名注册人数超过4575万,围绕个人和法人用户的全生命周期,聚焦教育就学、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出境旅游、交通出行、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多个民生关注的重点领域,持续拓展服务接入范围。

同时,“随申办”已接入了教委、公安、民政、人社、卫健、医保等市级部门1172个政务服务事项,如三金查询、不动产查询、公交到站实时查询、新办社保卡办理、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开具、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等高频服务事项都已接入“随申办”。用户可通过APP、微信及支付宝等3个主流的移动端服务渠道,使用“随申办”数据同源、体验同感的掌上政务服务。

此外,“随申办”融合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打造移动端的“一网通办”国际版,为在沪生活和在沪发展的外籍人士到政府办事提供指引和便利,打造全流程一体化的双语办事服务体验,为上海建设成为全球一流的国际化城市提供重要支撑。后续,“随申办”还将持续推出便民贴心的普惠服务,专为老年长辈、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推出服务专版,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体验度和获得感。

“事实上,疫情防控,已经让大家见识到了健康码、云计算、大数据这些’数字智慧’的威力。”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说,随着科技发展,在构建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中,“数字智慧”大有可为。

迄今,上海基层社会治理业探索“数字化转型”,动了不少脑经。一些社区通过智能化手段,湿垃圾收运能像地铁到站那样准时,建筑垃圾收运就像网约车一键预约那样高效便捷。另外,智能手环、医护“一键通”、智能水表等可供菜单式选择,不仅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还能享受数字便利。“比如,我的工作室旁边小区里有个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用智能设备、大数据分析和志愿者的贴心服务,帮助老年人在家门口运动健身、调配营养、体质监测,很受欢迎。”朱国萍说。

数字时代,“数字”不做鸿沟,而要有智慧地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治理,这就需要用脑又用心,有技术支持有人性化关怀,这样的公共服务,能够帮助我们创造美好生活。

民生福祉

要“体面养老”要“健康中国”

迄今,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上海更是深度老龄化,体面养老如何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让晚年生活更有质量?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包括: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等。

对照这一目标,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认为,当前超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仍存在一系列突出矛盾,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强制度顶层设计,调动激发多元主体积极性,进一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他建议,构建居家养老、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专业养老“三养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培育养老专业人才,提高服务人员素质;推进“时间银行”互助养老体系建设;持续发挥长三角养老一体化优势,让老人享受平衡且充分的异地养老服务。

除了老年人能够幸福养老,高品质的生活也离不开“健康中国”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持续关注健康和养老领域,探讨商业保险如何来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今年也不例外。在她提出的代表建议中,不少涉及健康和养老保险,其中一份是深化健康医疗数据共享的建议。

数字时代,“健康中国”如何深化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周燕芳建议,建立和完善医疗大数据的法律法规,明确健康医疗作为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的范围、内容、方式和程序,建立监督和保障机制以确保健康医疗等公共数据来源及应用的合法性;同时,鼓励及推进医疗大数据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中的应用,以信息主体授权为前提,加强区域级、国家级数据平台开放度;此外,鼓励及推进医保与商保间医疗信息共享合作,可从试点区域出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构建更大范围、更深合作、更广服务的健康医疗生态共同体。

“在搭建商保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平台基础上,建立数据质量监管、统一标准、长期运维及合理对价机制,为商业保险公司获得可信、可及、可用医疗数据创造条件,让健康医疗数据真正在商保领域实现价值转化。”周燕芳说。

创新驱动

走出“先手棋”下好“一盘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征程中,科技创新是“先手棋”。

事实上,中国正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随着全球供应链变得更加不稳定,为了减少5G和半导体芯片等核心关键技术对国外的依赖,中国已逐步采取措施增强“技术主权”。就在两会召开前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布了集成电路产业专项规划(2021-2025),其中提出,到2025年,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基本形成新片区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创新基地的基础框架;到2035年,构建起高水平产业生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东方芯港”。到2025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芯片制造、装备材料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芯片设计、封装测试形成规模化集聚。

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要走出“先手棋”,更要有“全国一盘棋”的思路和理念。“‘十四五’规划中,有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就是要有力度地整合全国一盘棋的步调,全面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汤亮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抓住“优化、突出、配合”很重要。他建议,当下各大城市的科研创新中心、示范区和创新基地等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既有“国家队”,也有“地方队”,彼此要进一步区分攻关的重点和突破的重点;同时,各级政府要引导并鼓励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把着力点放在科技创新上,放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上,同时加大政策支持,鼓励科技人员注重原始创新。

许立荣 、邵志清 、丁光宏等代表在“保市场主体,为激发市场活力、恢复市场运行注入强劲动能”的专题调研报告中也指出,要激发各类企业的创新活力,加强金融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发挥国有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激发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创新活力并弘扬开拓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其中,激发创新活力,就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主体——无论国企、民企、还是外企。同时,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支持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活力,让“蚂蚁雄兵”们也能迸发出巨大的创新力、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