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朱奕龙委员:强化人才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18 广东劳动学会 225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针对农村人才问题提出了具体方案。

朱奕龙在提案中表示,通过深入开展扶贫工作,我国实现了全域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但目前,乡村的发展距离实现乡村振兴、跟上我国现代化步伐还有很大距离。当前,农村发展面临发展基础差的困境,具体表现为产业基础差、层次低、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经营收入低;在人力资源储备上也有很大不足,缺少合理的人才引进机制,人才更新速度缓慢。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农村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实施的瓶颈性问题。

在提案中,朱奕龙从四个方面就农村人才振兴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建立农村“土专家”人才库,鼓励支持“土专家”指导乡村发展的农业特色产业,让“土专家”在广阔田野中提升产业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大力发展农业创业孵化园,使创业孵化园成为农村创业人才和农民企业家的摇篮,并成为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的“洼地”。三是完善农业科技人员创收创业双丰收机制,引导和支持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围绕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四是建立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长效机制,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

朱奕龙在实地调研中发现,2021届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长了35万人。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毕业生选择前往乡村工作,大部分大学生对于基层就业仍抱有“压力大、工资少、晋升空间小”等刻板看法。他建议,应在总结大学生村官计划的成功经验上,完善各项配套政策,从政策上为前往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提供保障。其次,应充分畅通信息传递渠道,政府、高校、基层等应联合设立就业信息沟通云平台,增加大学生就业信息获取途径。让大学生了解到基层工作的真实情况,认识到乡村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同时,还应从思想教育层面启发大学生,高校等要加强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高校毕业生下基层的意愿度。建立起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