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刘家成委员: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功课

2021-03-18 广东劳动学会 223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刘家成委员作大会发言。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今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刘家成作了题为《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激扬社会正气》的大会发言。刘家成表示,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激扬社会正气,需要坚守艺术理想,保持不断学习、刻苦执着的创作态度。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善养浩然正气,抵制“三俗”之风,为艺术追求而呕心沥血、远离浮躁,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扬正气、树新风,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光与热。

发言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需要进一步高擎火炬、吹响号角,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激扬社会正气,增强人民精神力量,鼓舞人民朝气蓬勃迈向光辉的未来。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也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使命。

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激扬社会正气,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思想和价值观念是文艺的灵魂,站在什么立场上、以什么视角创作,是决定作品思想和价值观念的关键问题。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敢于自信地传递我们的价值观,理直气壮地唱响主旋律,致力于提升作品的文化内涵和品质,做市场和群众的引导者、引领者,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

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激扬社会正气,需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反映当代中国、描绘伟大时代。一段时间里,脱离现实的虚浮创作大行其道,但大多数群众并不买账,最终在口碑和市场上都败下阵来。最近几年,现实主义创作重新成为主流,并涌现出一系列优秀文艺作品,持续引发热播热议,像反映人民群众勇于面对生活挑战的《装台》,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跨过鸭绿江》、反映脱贫攻坚的《山海情》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国家蓬勃发展,家庭酸甜苦辣,个人奋斗成长,构成了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只要真正立足于现实进行创作,我们就会发现现实中有无数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迹,把这些真实人物和事迹生动反映出来,自然就会感动人民、鼓舞人民、激励人民。实践证明,坚持反映现实、观照现实,是打造文艺精品的必由之路。

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激扬社会正气,需要扎根群众的创作方法,积极反映人民生活。“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要做到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必须真正地深入群众之中体会生活的冷暖,体悟生活的本质,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转化为以文艺作品讴歌人民、服务人民的火热实践,这样才能真正和群众产生共情,创作出真正激荡人心的作品。近年来,一系列生活味道浓郁、地域特色鲜明的影视作品赢得普遍认可,这类作品的素材和灵感都来自于群众的日常生活,对群众的生活细节不了解,是无法进行这类文艺创作的。这些文艺作品中传递出的自强不息、敬老爱幼、乐观善良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也都是群众现实生活中表现出来的。没有现实的依托、细节的呈现,价值观的传递就变成了虚空的说教,无法服人育人。

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激扬社会正气,需要坚守艺术理想,保持不断学习、刻苦执着的创作态度。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立正确的文艺观,这是文艺工作者做好文艺创作的前提、坚定艺术理想的基础。要通过学习充实自我、充实作品。文艺作品要做到充实,需要创作者本身有丰富的学识。文艺工作者必须把读书学习作为生活习惯,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不断加强思想储备、知识储备、技能储备。养德和修艺是分不开的,最终决定作品分量的是创作者的态度。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善养浩然正气,抵制“三俗”之风,为艺术追求而呕心沥血、远离浮躁,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扬正气、树新风,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光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