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谷树忠委员:建议向制度要节水

2021-03-18 广东劳动学会 268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中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水安全问题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人民健康福祉。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就推进节水制度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他认为,制度是节水的重要保障,我国节水制度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支撑了水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和国家水安全。然而,与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相比,在法制、体制、机制和规制上,都还有较大差距,亟需加快节水制度创新,尤其要尽快出台适应新形势、新目标和新要求的《节水条例》。

谷树忠建议,一是,进一步改革创新节水体制,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各地区对于节水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强节水工作的部门间协商、协同,努力消除粮食生产、耕地保护、城市发展、工业增长与节约用水之间的潜在矛盾;二是,进一步创新健全节水机制,重点推进全地域、全领域、全社会的水资源有偿使用,深化水价、水资源费、水税改革;三是,进一步完善节水规制体系,重点改进完善各行各业、产品服务的水效标准,持续深入地推进水效标准的实施;四是,进一步强化节水法制保障,大力推进节水法治体系建设,尽快出台《节水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