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港区代表委员一席谈香港国安法落地生根见实效

2021-03-17 广东劳动学会 268

“香港由乱及治的一剂良药”“国家安全和香港安定的守护神”“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谈及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成效,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港区代表委员纷纷予以高度评价。

2019年发生的“修例风波”让香港一度陷入“黑暴”肆虐的动荡局面,市民生命财产和自由权利遭受严重侵害,国家安全面临巨大风险。为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去年6月30日表决通过香港国安法,并决定将该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实施。

“2019年的‘黑暴’肆虐对香港的法治、经济和民生带来灾难性破坏。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逐渐恢复平静,开启了由乱及治的新局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建联会务顾问谭耀宗说,香港社会的变化恰恰说明了制定这部法律的必要性和对香港的重要意义。

“实施8个多月来,香港社会秩序逐步重回正轨,香港国安法对恢复香港法治和社会安宁、维护国家安全极为有效,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起到关键作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认为,香港国安法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符合国家和香港的长远利益。

“没有香港国安法,就没有香港社会的正常秩序,就没有市民的安居乐业。这被铁的事实所证明。”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叶建明认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是香港由乱向治的分水岭,解决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空缺的问题,相关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震慑力已开始显现。

“香港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有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香港才能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港人才有美好的生活。”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看来,法律实施后,香港特区政府捍卫国家安全有法可依,警方依法配备力量严正执法,香港市民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提高,让香港的治安及公共秩序迅速恢复正常,充分说明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必要条件。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说:“有国才有家。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我们的国、我们的家。无论我们到世界何处,国家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香港的未来就有坚实的依靠。

“坚决执行这部法律,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关键前提,也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础。”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说。

多位受访港区代表委员指出,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应尽的义务和责任,除了严格落实好香港国安法,还应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升市民维护国家安全意识等方面继续作出努力。

“维护国家安全不仅事关法治严明,还在于确立国安意识,人人共守。”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周厚立建议,香港要继续加强对国安法有关宣传和教育活动,让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