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劳动学会战“疫”行动

2020-04-03 广东劳动学会 775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弥漫在中华大地上空,不仅打乱了我们传统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也扰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工作秩序,更给各行各业的经济活动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态势,省委、省政府及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阻击防控的各项战略部署紧急行动起来,以“战时速度”出台多项政策应对措施,为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共渡难关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为了将党和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和援助政策及时送达到位,让企业全面深入了解掌握其核心要义,广东劳动学会实时启动响应机制,主动承担起替政府分忧、替企业减压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与大家风雨同当、同舟共济,把服务会员的责任落到实处,为夺取抗击防控疫情的全面胜利奉献力量智慧。

一、政策速递

通过“广东劳动学会”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订阅号、微信群及官网等渠道,以微信推文和《每日导报》栏目及时推送广东省政府、省人社厅及相关部门的用工政策及相关帮扶政策给会员单位。行动开始以来,已相继推送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意见及疫期劳动用工指引的推文31篇,企业、高校、农民工疫期复工复产相关防控注意事项的推文17篇,以及每天群发的《每日导报》,供相关会员单位及时了解,用足用好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尽快投入正常运营。

二、咨询应答

在2月全省企业响应国家号召、采取在家办公方式期间,学会客服电话、QQ、微信及10个微信交流群均保持信息畅通,随时应答,为数十家会员单位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咨询解答服务,正确引导其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和劳动争议。

三、社会调研

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非常时期”,部分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劳动关系不稳定性明显增加。为了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学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中国劳动学会就企业复工与防疫防控现状展开调研,发放了约1000份调查问卷,充分了解企业现状及意见建议,为国家和相关政府部门建言献策。

四、培训在线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总工会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在人社部职业能力司组织指导下,由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ATA(全美在线)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已于2月初上线并免费开放给企业进行职业线上培训学习。学会作为该平台在广东地区的组织实施方,在省人社厅的领导下,积极推动平台落地,助力全省企业职工开展线上培训。目前广东地区已有上千家企业注册,逾3万人次参与注册学习。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早日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