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2020-04-03 广东劳动学会 335

粤港澳大湾区多个重大项目陆续吹响节后复工号角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澎湃动力。截至2月13日,我省已有264个省重点项目复工,32个新开工项目开工建设。大湾区各重点建设项目的陆续复工、加快建设,将为广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坚实支撑。

——作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发展的大动脉,重点交通运输项目快马加鞭。

深中通道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和《珠三角规划纲要》确定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世界级超大“隧、岛、桥”集群工程,全长24公里,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将成为连接珠江东西岸的重要通道,从中山快速直达深圳,通勤时间将由以往2小时缩减为30分钟。

截至2月底,深中通道的伶仃洋大桥、东西人工岛、沉管隧道等控制性的工程已经全部复工,在岗参建人员超4600人,预计近期返工总人数将达6200人。截至3月1日,广东省已有22个在建重点高速公路项目如期复工,19个在建铁路项目也已经陆续复工。深圳机场新一期扩建工程卫星厅及配套工程、长圳车辆段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项目、地铁6号线等40个重大民生项目也已率先复工。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民生保障,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抢抓汛期来临前黄金施工期。

作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民生项目,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广东又一 " 超级工程 "。该工程总投资354亿元。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引水,解决广州东部、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广州番禺、佛山顺德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

建成后将把西江水送至广州南沙及珠江口东岸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13个施工标段、23个工区从2月10日起全部复工。施工现场实施封闭管理、全面进行卫生消毒等7项措施,1300多名工人有序复工。“今年计划实现盾构机始发25台,各类隧洞掘进累计7000米,完成投资31亿元。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有序复工。

南沙港铁路是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发展的重要项目,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境内的货运铁路,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南沙港铁路为国家一级货运(预留客运)双线铁路,建成后将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南沙核”,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建设自由贸易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以及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有着重要意义。

2月27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有序复工。在江门鹤山南沙港铁路跨佛开高速公路特大桥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五局施工人员正紧张进行材料吊装、桥面张拉等作业,加快特大桥连续梁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