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劳动学会召开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会议省仲裁院领导出席讲话

2023-01-13 广东劳动学会 1280

1673598035144765.jpeg

2023年1月9日下午,广东劳动学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在线上召开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工作。广东劳动学会朱德良常务副会长、省人社厅仲裁院吴幼珍院长,调解中心主任李育洪、学会监事和专家张国成和梁思维,以及所有调解员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会议。广东劳动学会黄卫平秘书长主持会议。

1673598057408833.jpeg

广东劳动学会朱德良常务副会长作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会对省仲裁院领导的重视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调解工作保民生、稳就业、促和谐的责任与使命。要深刻认识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去年10月13日,人社部、中央政法委、最高法等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22〕71号),提出“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服务理念贯穿协商调解工作全过程,拓展服务领域,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协商调解服务优质品牌”。我们要确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坚持人民至上”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把握调解重点,切实发挥调解工作柔性化,灵活性,高效率的特色与亮点。要积极探索调解工作新程序新模式,要立足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会员宗旨,在认真做好传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同时,要针对新时期信息化快速发展和当事人期待高效快捷服务的新要求,积极探索既合法合规又合情合理更加便捷高效的调解新方法新程序,形成调解工作新特色,努力做出工作新成效。要坚持灵活高效,充分发挥协商调解柔性高效、灵活便捷的优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案结事了人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三是要提升自身能力,全力调解案件,让称职、专业、优秀成为每个调解员的品牌与名片。要自觉遵守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行为规范。做到依法调解。坚持自愿、合法、公正、及时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履行居中调解职责。做到爱岗敬业。热爱调解工作,注重业务学习,以维护劳动人事争议双方当事人权益为己任,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做到热情服务。工作主动、耐心、细致、周到,仪表整洁、语言文明、举止得体、态度诚恳。做到保守秘密。不得泄露调解工作中获取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做到廉洁自律。不得收受、索取财物或者牟取不正当利益,不得为当事人介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诉讼代理人。

1673598091140681.png

省仲裁院吴幼珍院长充分肯定学会调解中心工作成果,并结合人社部和省厅有关协商调解工作的部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转变工作思路。更加突出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将工作重心从“等案上门”向“服务上门”转变,从“定分止争”向“合作共赢”拓展,加强对会员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推进指导,进一步发挥预防协商调解前端性、基础性作用,最大限度地把争议和隐患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二是强化协商和解。指导会员单位建立内部争议协商机制、培育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协商意识,健全沟通对话机制,搭建争议协商平台,完善内部申诉和协商回应制度。指导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开展争议协商、签订和解协议,推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诚信履行和解协议。三是做实调解中心。持续推进学会调解中心组织架构、人才队伍、制度机制、场所设施等软硬件建设和经费投入,依托学会现有场地和粤省事、“互联网+调解”等在线调解服务平台面向公众提供调解公共服务,加大调解协议督促履行力度,不断提高调解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积极参与金牌调解组织创建活动。

1673598128622985.png

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调解中心在省仲裁院的指导下,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为宗旨,严格按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相关法律法规和办案规则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目前调解中心登记在册调解员已达25名,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多形式的调解服务,全年调解案件463宗,涉及调解金额超过892万元,调解成功282宗,成功率61%,100%得到履行。

1673598168476449.jpeg

会上,调解中心主任、专家和调解员作了工作汇报和经验交流。梁思维专家对2022年调解整体情况、主要特点和存在问题作了说明:一是调解案由非常集中,二是调解员整体素质和调解能力提高,三是劳动争议案件处理难度增大。张国成专家围绕当前人社热点分享了“2022年六大类劳动争议问题回顾”:一是防疫新形势下人员休息休假与工资发放的争议,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劳动关系和工资问题如何处理;二是集体下降奖金类的争议;三是被迫辞职要求经济补偿类的争议;四是补缴社会保险后触发广州市本地医保个人账户不入账的损失争议;五是工伤保险缴费基数不足引发的工伤待遇差额争议;六是竞业限制违约争议。调解员苗倩倩分享了“微笑”调解心得和伍秋梅分享了“温暖”调解心得;李育洪主任汇报了调解中心2023年工作计划: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开展调解工作,二是畅通与“粤省事”平台渠道、三是拓展调解中心工作范围等。

下一步,调解中心将按照九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在省仲裁院的指导下,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为宗旨,严格按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相关法律法规和办案规则,积极有序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进一步增加调解服务供给,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构建我省和谐劳动关系,打造广东优秀调解社会组织而努力奋斗。